导航
资产管理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 2003-09-21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处编                     2003926

    本期目录:

   一、全校清产核资第一阶段自查工作情况

   二、全校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三、全校清产核资第二阶段复查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四、我校召开各单位清产核资负责人会议

   五、全校清产核资复查工作小组成员培训工作日前进行

   六、全校清产核资第二阶段复查工作的程序与要求

 

                             全校清产核资第一阶段自查工作情况

      列入本次全校清产核资工作范围的共49个单位。总体来说,第一阶段各单位的自查工作进展顺利,不少单位利用假期时间抓紧自查工作,并及时到资产处进行核账;大部分单位能及时上报自查资料。一些单位的自查报告完整、归类清晰,对有账无物等情况能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处理意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单位的自查报告内容过于简单,对于有账无物的现象未说明原因及提出处理意见; 2、各单位普遍存在着有账无物的现象; 3、各单位上报的有物无账类、捐赠类的部分家具和设备存在着单价无法确定的现象;4、少数单位存在领导不重视,制度不健全,保管人员变动频繁且账目没移交等现象。这些有待今后予以整改。

 

                       全校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全校清产核资工作第一阶段的自查工作已告一个段落。为做好清产核资第二阶段的复查工作,98日下午由张江山助理主持召开了校清产核资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资产处、校办、监察处、财务处、审计处、后勤管理处、教务处、人事处、基建处、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经济开发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到会参加。会上,资产处李南芳副处长汇报了全校清产核资第一阶段各单位自查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并介绍了全校清产核资第二阶段复查工作计划等。会议就全校清产核资第二阶段的复查工作计划、复查原则与方法、资产处置意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原则同意资产处提出的第二阶段工作计划与安排,并强调提出以下意见:

   1、把在这次自查工作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列入本次复查的重点;

   2、复查采取分项评分、综合考评的方法基本可行,但要易于操作;

   3、抽查账目的取样原则,一般不低于资产总量的30%,不合格率大于10%的,再抽10%-20%,以此类推;

   4、要加强对大额、贵重精密仪器设备、两用设备及捐赠类资产的清查,做到点面结合。对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要考查使用效益情况;

   5、由于本次清产核资工作积淀时间长、历史遗留问题多,对各单位有账无物的仪器设备和家具处置权限可适当下放;

   6、对有账无物的两用设备,要求各单位一定要查清去向,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凡丢失或损坏的,应提出赔偿处理意见上报学校;

   7、对借出的设备一般要收回待查;

   8、对在全校清产核资工作中认真、组织到位、考评在前5名的单位给予全校通报表扬;对个别单位不认真组织清查、存在问题多,应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必要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全校清产核资第二阶段复查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1、任务:组织四个复查小组分别到各单位抽查、复核

   2、目的:摸清家底、规范管理、盘活资产、保值、增值

   3、方法:分项评分、综合考评、公布结果

   4、时间安排:

   准备阶段:

    820日前汇总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报告情况

    93日下发清产核资复查工作的通知

    98日召开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910日要求各单位补报未上报和漏报的自查资料

    916日各单位清产核资负责人会议

    920日前核对资产处和房产中心的家具明细账,实现“两账合一”

    920日前组建清产核资复查小组

   920日前抽查小组成员的培训工作

  复查阶段:

  922-1031日到各单位进行现场抽查

 

                         我校召开各单位清产核资负责人会议

     915日下午,在校教工活动中心,由资产处组织召开了各单位清产核资负责人会议。张江山助理、院系与机关各部处的相关领导、财产管理人员近56人到场参加。

    会议由资产处陈同熙副处长主持。会上,资产处李南芳副处长首先通报了第一阶段各单位的自查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全校清产核资第二阶段复查工作的安排与要求进行了部署。随后,周远清副科长介绍了清产核资复查的工作方法及评分细则。会上还就各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最后,张江山助理做了发言。张助理反复强调了清产核资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财产管理人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实事求是地对待这项繁琐的工作,并以高度的主人翁的态度,认真、负责、积极、诚信地共同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这项重要工作。

 

                 全校清产核资复查工作小组成员培训工作日前进行

    为了顺利地开展全校性清产核资复查工作,明确复查工作的程序与要求,919日上午,在校教工活动中心,由资产处组织开展了清产核资复查工作小组成员的培训工作,参加培训人员约达50人。

    会上,资产处李南芳副处长首先做了动员,强调了清产核资复查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全体复查工作人员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热情把这项工作做好。随后,资产处的陈同熙副处长和周远清副科长分别介绍了清产核资复查工作的基本思路、方法和原则。资产处的相关人员就本次复查工作的操作程序和具体要求对全体复查小组成员进行了培训和答疑。通过这次培训,无疑对学校清产核资复查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全校清产核资第二阶段复查工作的程序与要求

  一、复查工作的程序

  1、听取各单位汇报自查阶段的工作情况;

  2、检查各单位财产保管制度制订及执行的情况;

  3、核对账目;

  4、分组开展实物的抽核工作;

  5、各复查小组向被查单位反馈清产核资的信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6、各复查小组根据复查的结果,进行设备类和家具类评分;

  7、各复查小组要形成书面的复查报告。

  二、复查工作的具体要求

  1、要明确本次清产核资基准日为2003630日;

  2、家具清查应作为本次清产核资的难点,抽查的品种和数量两项指标均要达到50%以上;

  3、设备抽查采用“随机取样递增”的原则,可根据不同情况,灵活掌握,一般不抵于资产总量的30%

  4、设备的重点应是“两用设备”和贵重设备,对有账无物的两用设备,一定要查明原因及去向,提出赔偿处理意见上报学校,对贵重的设备要检查设备的使用率;

  5、设备“以物对账”的重点是无标签号和“两用”的设备。

  6、对借出的设备要有借出手续,一般要收回待查;个人借用的家具待整改阶段统一研究处理。

  7、各单位拟报损报废的仪器设备待复查结束,由学校统一处置;已办理报损报废手续的家具,无利用与回收价值的由各单位负责清运。

 

发放范围:校党政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