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资产管理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 2005-06-03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处                    2005126

 

本期目录:

一、省教育厅国有资产专项检查组莅临我校复查

二、我校召开资产专项检查整改协调会

三、我校与福州大学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开展业务对口交流

四、山东大学、漳州师院资产管理处同仁前来我校交流

五、加强学校在建工程项目固定资产管理

六、其他信息

 

               省教育厅国有资产专项检查组莅临我校复查

根据《关于开展省属教育厅行政事业单位国资管理专项检查复查工作的通知》(闽教财[2004]120号)要求,本年度要在全省范围内对高校等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资产专项检查。省教育厅将在各高校自查的基础上安排复查,最后由省资产专项检查组再进行抽查。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已于200410月底基本完成了资产专项的自查工作。200410月9日上午,省教育厅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工作组来我校进行为期3天的专项复查。此次,国有资产专项复查采取听、看、查、议四个步骤。检查过程中,我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予以积极配合,保证工作组及时、顺利地完成了原定的复查任务。工作组成员在充分肯定我校资产管理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给我校指出了需要整改、完善的方面,并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这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资产管理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校召开资产专项检查整改协调会

会议于20041014日下午召开,由张江山助理主持。监察处、审计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产业处和资产管理处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省教育厅来我校进行国有资产专项复查的反馈意见。会议讨论、分析了我校在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产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就各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及分工。

最后,张江山助理强调: 1.在肯定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2.高度重视。借此次检查之际,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在有限的时间内,财务处、产业处、后勤管理处和资产管理处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力协作,尽最大努力,按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做好迎接省资产专项检查组抽查的准备工作,对外维护好学校的良好形象。

 

          我校与福州大学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

            开展业务对口交流

20041115日上午,我校资产管理处李南芳副处长、陈同熙副处长,财务处金天钦副处长等一行13人前往福州大学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交流活动。福州大学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的同仁热情接待了我们。会上,双方从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设备管理及采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对口交流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兄弟高校对口部门的定期互访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沟通、交流,不仅有利于两校今后资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也必将推动我省高校资产管理工作朝更加规范、有序的方向前进。

 

          山东大学、漳州师院资产管理处同仁前来我校交流

2004913日、1126日,山东大学与漳州师院资产管理处的同仁分别前来我校进行交流、学习。我校资产管理处的同志代表学校对兄弟院校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交流过程中,双方的处领导分别详细介绍了各自学校资产管理处的职能定位、岗位设置、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等情况,并将工作中碰到的一些棘手问题提出来共同探讨。双方对口科室的同志也互相交流了工作体会,增进了友谊。双方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共同为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做出努力。

 

          加强学校在建工程项目固定资产管理

为了理顺学校在建工程项目固定资产的管理,保证学校资产安全与完整,经反复征求基建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的意见后,决定:在学校未出台房屋及建筑物管理办法前,对于学校新(在)建工程项目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暂按《关于新(在)建工程项目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若干意见的函》执行。

 

 

★其他信息

    ▲ 为了保护学校的无形资产,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我校已决定对校名、校标进行商标注册。注册的保护对象为“福建师范大学”、“福师大”、“福建协和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校标”。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

    ▲为加强学校土地、公房的统一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公房的使用效益,促进教学、科研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我处从学校实际出发,着手编制、起草了《福建师范大学土地、公房管理条例(暂行)》。目前,初稿已完成,将向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提交校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审议。

   ▲司法学校成建制归并我校已有一年多时间。各项移交工作进展顺利。按今年第21次校长办公会议要求,决定举行司法学校成建制移交仪式。在张江山助理牵头组织下,我处积极与校办配合,开展相关筹备工作。移交仪式已于2005118日顺利举行。

   ▲为了规范我校资产管理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我处已着手编制了物资采购,资产增加、资产减少(报废)的操作流程图,过不久将提供给各单位。此目的是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更好地提供服务,方便各单位。

   ▲为确保我校资产的安全、完整,我处正逐步解决我校部分长期未决的土地证办理问题。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现已完成了对我校艺术地区、生物地区各方四至地界的指界工作,目前已由省国土厅进行登报公示,可望近期完成土地使用权证的办理工作。

  ▲近期,关于我校陶园里拆迁安置工作,经校谈判小组多次与仓山区拆迁办进行协商、洽谈,目前,已在教职工个人住户的安置补偿原则、学校应安置的公房和相关土地的安置方案、奖励等方面基本达成了共识,待请示校领导后上报省级主管部门审批执行。

 

发放范围:校党政领导、助理,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