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资产管理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 2005-07-03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处                    2005627

 

  本期目录:

  一、我校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拉开帷幕

  二、校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三、积极开展维权工作,依法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四、其他信息

 

       我校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拉开帷幕

为加强学校土地房产管理,明晰产权关系,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615日上午我校召开了校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领导廖福霖、黄杰出席了会议。监察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后勤服务集团、经济开发总公司、法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到会参加。会议由廖福霖副书记主持。

会上,廖福霖副书记首先宣读了“校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名单。接着,资产管理处的李南芳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开展全校性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的必要性及有关事项。与会人员经过认真审议,通过了此次专项清查工作的方案、方法与要求及各部门的任务分工。

黄杰助理在会上强调,全校性的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资产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最后,廖福霖副书记作了总结。他指出,开展全校性的土地房产专项清查是很有必要的。此次专项清查工作的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部门要站在学校的角度,齐心协力打好这个持久战。

根据会议精神,资产管理处于620日召开了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小组成员会议,对专项清查工作进行部署,并做具体的分工。至此,我校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拉开了帷幕。

 

    校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会议于615日下午召开。校领导廖福霖出席了会议。监察处、审计处、校办、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等单位的负责人到会参加。会议由廖福霖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对属于《福建省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内、单价或批量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电器设备和办公自动化设备的采购问题,中外文书、刊及电子出版物采购招标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原则同意相关部处提出的建议,同意试行直接委托各单位自行按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组织采购属于省直单位政府采购通用项目中的单价或批量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电器设备(包括摄像机、摄影机、空气调节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包括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速印机、碎纸机、投影仪、扫描仪、刻录机)。但要求各单位应成立由分管领导等至少3人以上组成的采购工作小组,并制订相关操作规程上报学校审批。

 

 

            积极开展维权工作,依法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我校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省属重点大学,其校名、校誉、老建筑等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广泛影响力。为捍卫学校的校名、校誉等无形资产、有形资产,我们拿起了法律的武器,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1.为保护学校校名、校标等无形资产,我们积极委托法律顾问正式向国家工商局提出对校名、校标进行注册的申请,国家工商局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受理,估计明年5月份即可注册成功。届时,我们将可利用商标法来维护我校的合法权益,防止他人非法使用我校的校名、校标等。

2.针对中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期散发的有关售楼宣传材料涉及到我校校名、校史等的侵权行为,我们积极通过律师向中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讨个说法。并已向中望公司送达了我方的律师函,目前维权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3.积极协调解决校园周边产权等相关问题,较好地解决了我校在陶园里地区的房屋拆迁的补偿安置工作,采用就地实物安置的方式,这不仅解决了学校引进人才的部分安置房问题,而且保证了学校利益的最大化。

4.与相关部门配合,及时协调解决了我校华南教师住宅区边界围墙的安全(加高)等问题。

5.积极开展对“红砖楼”的确权工作,推进海外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大楼建设。针对我校与教会间的房产纠纷长期争议未果的现状,根据校领导的要求,我们即对该“红砖楼”的历史事实开展了大量艰辛的查证工作,并于今年5 月份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确权的申请,目前此项确权工作已进入法定程序。

 

 

 

其他信息

   ▲为加强学校公房的统一管理和合理使用,优化房产资源配置,提高公房的使用效率,减低学校办学成本,近期由我处组织编制了《福建师范大学公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该办法还有待进一步征集相关部门意见及提交学校审议通过后,再发文执行。

▲组织编制、出台了《福建师范大学固定资产账务管理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的实施,将改变长期以来学校固定资产账务管理不规范、资产实物账和资产财务账不符等现象。

组织编制了全校固定资产增加、处置及采购等操作流程。这不仅规范了本处资产的日常管理,而且通过网络等平台进行公开,方便全校教职工,并自觉接受全校监督。

▲据初步统计,本学年共组织校内招标共8项,合同总金额1575.6万元;节余资金161.3万元,节余率约17.18%。政府采购计划共103批次,资金预算2139.6万元,实际执行金额2010.4万元,节余资金1627万元,节余率约7.60%

▲为配合做好迎接明年闽南科技学院的评估验收工作,本学期,由我处负责人带领资产综合管理科、实验与设备管理科等同志共赴闽南科技学院进行资产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同时积极协助协和学院、本科教学评估、重点学科的仪器设备的资产建账、软件培训及相关资料的统计工作。

 

 

发放范围:校党政领导、助理,各学院、中心、部、处、馆、集团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