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资产管理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 2006-01-17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处                    2006年1月4

 

本期目录:

一、 全校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基本完成

二、校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三、校综合体育馆实行全面委托我校体育科学学院进行管理

四、新校区新建竣工理工实验楼、办公楼日前已全部向理科学院移交完毕

五、房产纠纷顺利解决,海外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大楼已进入施工阶段

六、全校资产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召开

七、组织编制《福建师范大学公房使用管理若干规定》(暂行)

八、组织修订《福建师范大学物资采购管理暂行办法》

九、其他信息

 

       全校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基本完成

20056月份起,由我处牵头组织开展了全校性(老校区)土地房产专项清查工作。目前,清查工作基本完成,已进入总结分析阶段。此次专项清查共分三个阶段进行,通过土地房产账与证的核对、土地房产证与实物实地核对等,发现我校土地房产还存在很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例如校内很多建筑物及附属建筑物未办理房屋产权证,长安山校园和吕振万楼地区被征用的部分土地至今未办理变更登记手续,校外部分老房产权属不清。下阶段,我们将着手对老校区土地房产组织办理变更登记及房屋产权登记工作,逐步解决部分历史遗留的房产权属不清的问题,明晰产权关系,以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校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200578119,廖福霖副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了两次校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会议,校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78日的会议主要研究了新校区教学楼群二期商用空调采购方式、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申购的凝聚态物理重点学科计算物理实验室集群计算机高端实验仪器设备项目采购方式以及图书馆中文图书采购招评标的原则、方法、结算方式等问题。

119的会议主要针对如何搞好学校物资设备采购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这个问题展开。会上,资产管理处汇报了关于提高我校采购工作效率的思路及建议。与会人员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对50万元以下的科研、实验仪器设备(政府采购项目)实行自行组织招投标采购、实行合同会签限时制度等方面采取十项措施,以切实提高物资采购工作效率。

 

     校综合体育馆实行全面委托我校体育科学学院进行管理

我校综合体育馆是一投资大、位置显著、深受全校师生关注的重要建筑物。如何科学利用、规范管理,这就需要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好体育馆在委托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使体育馆能尽快正常运行,更好地为“教学、科研、训练、比赛”等提供优质服务。

根据校综合体育馆业主委员会讨论并提交2005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我校综合体育馆全权委托校体育科学学院管理,所有运行成本由体育科学学院负责,并要求体育科学学院应遵循“安全管理、方便使用、讲求成本、提高效益”的原则,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训练、比赛及大型活动外,可适度、合理开发,应避免过度使用开发。日前,我校综合体育馆的委托管理协议已正式签订。

 

     新校区新建竣工理工实验楼、办公楼

    日前已全部向理科学院移交完毕

为配合做好2006年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建设工作,推进理工学院基础实验室建设,日前,我处组织了对新建竣工的8幢实验楼、2幢办公楼楼房的接收、移交工作。

为做好这次新建楼房的接收、移交工作,廖福霖副书记、黄杰助理还专门召开了协调会,校办、新区管理办、教务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给予了积极配合。基建处及时提供了需移交设备、设施的清单,我处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加班加点,分类制作各单位房产、设备接收清单。2006118日下午,由黄杰助理牵头,理科六个学院及校办、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分别顺利地将各自的实验楼及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点接收。我处李南芳、陈同熙两位副处长等5人与教务处、基建处、新区办的有关人员一同到移交现场进行了组织协调。新区管理办对移交接收后的实验楼的安全、保卫等方面进行协调,后勤服务集团也就相关楼房的物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各部门都共同为楼房的顺利移交及日后的物业管理与安全、保卫等问题的落实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房产纠纷顺利解决

       海外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大楼已进入施工阶段

20044月起,我校与福州市教会 就“红砖楼”产生房产纠纷。在此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我处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发扬不畏艰难的精神,坚持不懈做了大量资料查证、谈判协商等工作。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于200510月份,我校与教会房产的纠纷问题终于顺利解决,现我校海外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大楼已进入前期施工阶段。

 

    全校资产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召开

20051219下午,全校资产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在吕振万楼二楼会议厅召开。各学院、中心、部、处等单位的资产保管员和图书资料管理人员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资产管理处陈同熙副处长主持。资产管理处的李南芳及财务处的金天钦副处长分别对我校现有资产的概况、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清产核资自查的必要性以及资产的账务管理、年终对预付款的及时报账等进行介绍,并提出了相关要求。接着,资产管理处有关人员对2006年上半年的清产核资自查工作、年终固定资产对账工作和图书类资产管理变动事项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资产管理账务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会上,资产管理处的相关人员还针对各单位的提问做了详细回答。通过这次会议,我校广大资产管理人员更明确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更增强了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组织编制《福建师范大学公房使用管理若干规定》(暂行)

本学期我处组织编制的《福建师范大学公房使用管理若干规定》(暂行)已初步完成。该条例明确了各单位使用学校公房的责任、权利、义务,对改变公房用途或进行维修、拆建、改建,对经营用房、产权管理等提出规定要求,以此来进一步规范学校各类公房的使用管理,明晰各类公房产权及产权管理制度,科学合理配置学校房产资源,逐步建立起学校及各单位对公房使用管理的自我约束机制,共同维护学校公房资产的安全、完整。目前该条例的征集意见正在收集汇总之中,有待修改完善并提交学校研究后颁布实施。

 

          组织修订《福建师范大学物资采购管理暂行办法》

根据近两年来国家、省政府采购政策不断调整,特别是2005年我省出台了《福建省省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全省政府采购进行全面规范管理,而我校于2003年出台的《福建师范大学物资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的部分内容已不适应发展要求,因此,我处及时组织人员对该办法进行修订。该修订稿不仅与《福建省省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行一一对应,并在原办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对确定委托代理招标投标机构及进出口代理机构、学校采购受理时限、合同会签时限、自行组织科研仪器设备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投标方面等作出了规定,并对校内部分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投标限额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该修订稿的征集意见正在收集汇总之中,有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提交学校研究后颁布实施。

 

其他信息

▲本学期初,根据老校区教室资源紧张的问题,我处组织相关人员对老校区的教室资源进行了调研。此项工作不仅摸清了老校区教室的基本情况,而且把各类教室的利用率情况统计出来,并提出了思路,向校领导作了汇报,为校领导决策提供翔实的依据。

为方便各学院的图书采购入账,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服务,我处经与相关部门协调后决定将图书报账管理由原来的一级管理方式改为二级管理方式,并于12月中旬对各学院保管员进行了培训,于20061月开始执行此规定。

▲为配合做好评建工作,确保新校区理工楼群实验室建设工作,近期我处正积极引导、配合各学院组织开展各类实验仪器设备的采购招投标工作,计划从今年1月至4月前完成。

▲为更好地为各学院提供优质服务,我处通过积极挖掘本处内部潜力,在不增加人手的情况,另外承担了50万元以下学校部分科研仪器设备的校内招投标组织工作。

200511月开始,我处对采购受理、采购合同会签开始实行限时办理、办结制度,规定各合同会签单位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加大政府采购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我处正组织编印《资产管理工作指南》。该指南不仅向全校宣传国家和省有关采购管理的方针、政策,而且还介绍了有关采购方面的知识及具体操作规程,这些将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大方便。

▲我处积极做好迎接执行《政府采购法》大检查的自查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对招投标文件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

▲为更好地实现采购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公正”,我处积极引入竞争机制,现正在组织对采购招标代理机构的筛选、认定工作。

 

 

发放范围:校党政领导、助理,各学院、中心、部、处、馆、集团、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