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资产管理简报第10期
发布时间: 2009-10-08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处                     2009108

       本期目录: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

    二、我校召开物资设备采购招标代理机构审查会

    三、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享会议召开

    四、工作信息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

 

为规范资产管理,近一年来资产管理处对资产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新制订了《福建师范大学土地管理暂行规定》、《福建师范大学公房管理暂行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公房定额配置与超额缴费试行办法》、《福建师范大学家具管理实施细则》、《福建师范大学仪器设备报废管理实施细则》、《福建师范大学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规定》、《福建师范大学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管理办法》和《福建师范大学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年度效益考核办法》等8个规章制度。同时,修订和保留了《福建师范大学仪器设备管理暂行条例(修订稿)》、《福建师范大学物资采购招标投标操作规程(暂行)》、《福建师范大学物资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福建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和《福建师范大学固定资产账务管理实施细则》。本学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述规章制度,同时将出台《福建师范大学经营性资产暂行管理办法》、《福建师范大学车辆管理办法》和《福建师范大学办公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通过制度规范,进一步解决在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资产配置不合理、利用率低、使用者责任不明确等问题,加强对学校资产的监督管理。

 

 

       我校召开物资设备采购招标代理机构审查会

 

2009512下午,校物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在旗山校区第八会议室召开2009-2010年学校拟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审查会,会议由校分管领导主持。会上,资产管理处刘文银处长就2007-2008年我校委托的7家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代理机构的项目代理情况、业务水平、业务特点以及我校委托代理项目的项目数、采购预算、实际执行合同金额、节约金额、节约率等情况做了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对此次报名的13家代理机构的代理资质、专业队伍、服务质量以及评标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审查,并确定了其中7家为我校2009-2010年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会上,与会代表建议,关于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标代理费用问题,要与代理机构进行协商,在原省物委规定的标准基础上适当降低招标代理费用,并实行优惠。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享会议召开

 

会议于623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九会议室举行,校分管领导,教务处、科技处和资产管理处负责人,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分管领导及各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目前,我校已将3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加入福建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实现了对外开放,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科技厅的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大仪办建立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计划将1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开放,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它不仅对我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起到促进作用,还将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由单位私有化、封闭式管理向社会化、开放型管理模式转变,从而达到了开源节流、避免设备重复购置的目的。

会上,福建省金网际软件公司就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享平台系统的操作方法作了介绍,资产管理处物资设备管理科林文科长就共享平台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简要说明。

最后,资产管理处刘文银处长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共享工作专业性强、校内共享具有一定局限性。因此,各单位必须注意宣传,积极向校外开放,吸引社会需求,并希望各单位会后就仪器测试收费标准、共享收益的分配办法等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工作信息

2004年我校陶园里房产被列入“程浦旧屋区改造项目”。为维护学校和教职工利益,资产管理处派专人对该拆迁项目进行跟踪、落实。目前,安置工作已接近尾声,共为学校争取到21套安置房,另有7套为教职工个人安置房。这些安置房的方位、朝向和结构等都比较理想。

▲“文苑精舍”的产权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资产管理处派专人负责协调、落实。目前,产权办理工作正逐步推进。资产管理处将继续努力,尽快促成该产权的办理,以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本学期学校将试运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以此合理配置我校科技资源,实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校内外共享,提高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杜绝重复购置和盲目引进。同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据初步统计,20086-20095月,资产管理处为学校和各单位共采购物资设备135批次。采购金额8228.8万元,合同金额7377万元,节约金额851.8万元,节约率10.4%。其中,由资产管理处组织校内招投标采购38批次,采购金额1278.2万元,合同金额1053.6万元,节约金额224.6万元,节约率17.6%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