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固定资产信息卡(条码标签)粘贴要求
发布时间: 2014-05-22

固定资产信息卡(条码标签)粘贴要求

一、资产标签的粘贴范围

资产分类中房屋建筑物、土地、交通安全设施等不适宜粘贴的可以不贴标签,除上述情况外的固定资产原则上均需要粘贴标签。

二、资产标签粘贴原则

按照物品通常摆放位置,从便于观察、易于粘贴便于保管的原则出发,统一规定按以下顺序,选择位置粘贴标签:

(一)能够正面粘贴的,首先选取正面右侧或右上角处粘贴;

(二)正面无处粘贴的,可选择在侧部前上角粘贴。

(三)上述位置均无处粘贴的,可选择在背部粘贴。

(四)台式计算机的标签在主机和显示器上均需粘贴;笔记本电脑的标签粘贴在底部不影响机器散热处。

(五)各类车辆的标签粘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内侧右上角。

(六)无法粘贴标签或不适宜粘贴标签的资产,需要在资产管理处的指导下进行处理。

三、资产标签粘贴注意事项

(一)条形码标签内含资产的所有信息,因此,粘贴时一定要核对资产信息,必须与帐、物相对应,避免贴错资产。

(二)资产标签粘贴务求位置端正、整齐划一,遵循不易被磨损、便于扫描抢扫描标签条形码的原则;条形码标签应该粘贴在表面平坦、醒目且不易磨损的位置,以方便查看、扫描;粘贴条形码标签必须保持平整,不能弯曲。

(三)贴标签前,应对粘贴位置做去油、去污处理。

(四)标签距离资产边界应留有一定的距离,一般以1厘米左右为宜。

(五)设备类资产标签粘贴要求

设备标签的粘贴原则上应粘贴在设备醒目不易磨损的外壳之处,并应方便查看,若条件允许最好粘贴在设备的右侧或右上方。

1、计算机类设备,主机标签贴在机箱上,且不能被覆盖。

2、对于台件组成的大型设备以一套“××系统”建账的(如多媒体音响系统),标签应粘贴在主机或价值高、体积大的设备上。

3、对于粘贴处为曲面(类似圆柱面)的,标签按曲面中轴方向粘贴。

4、如遇标签尺寸大于微小设备的(如数码相机等),请保留重要信息(资产编号、条形码),其余剪除后再粘贴;剪除后仍无法粘贴时,需要在资产管理处的指导下进行处理。

(六)家具类资产标签粘贴要求

1、柜类、架类家具粘贴在柜(架)正面右上角横框处。

2、桌类、沙发类家具粘贴在侧部前上角。

3、带靠背的椅子类家具粘贴在后背底部,不带靠背的椅子粘贴在防止被损毁的坐面底部,凳类家具粘贴在坐面底部。

4、床类家具粘贴在床腿正面不易磨损处。

5、其它类家具视其外形选定不宜磨损的位置粘贴。

四、标签粘贴的操作程序

(一)对照设备和台帐上的资产编号选取相应的标签,核对标签信息(名称、规格、型号、购置日期等)无误。

(二)将标签一端撕下,粘贴在资产规定的位置。

(三)抹平标签,不能有边、角翘起现象,少数设备需用透明胶带对新标签加固处理,使之牢固。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