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2014年全校资产账实核查工作阶段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14-12-02

各单位:

学校(资产管理处)于2013年12月2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全校固定资产账实核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对本单位各类固定资产(设备类和家具装具类)的账目与实物进行认真核对查实;并于2014年4月10日再次组织召开了全校资产账实检查工作的布置会议,明确了全校的资产账实核查工作共分为自查、检查和整改三个阶段进行。现将全校资产账实核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通报如下:

一、全校资产账实核查工作概况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此次全校资产账实核查工作已进行了自查、检查和初步整改阶段的工作。自查阶段结束至今,各单位均能按照学校要求提交了自查报告以及有账无物或有物无账登记表。

自查阶段结束后,由资产管理处牵头,联合审计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分别于2014年5月12日-28日及6月16日-7月4日对全校各单位(71个)展开了固定资产账实的现场检查工作,共计抽查设备2858件,家具 12146件,并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经全面检查,在此次自查阶段中对本单位资产核查工作组织做得较好的单位有: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发展规划处、审计处、学生工作处等。

二、核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此次全校性的资产账实核查工作,深入了解了各单位资产管理现状,提高了各单位重视加强资产管理的意识,各单位资产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同时,通过检查,我们也发现了部分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

1.部分单位之间的整合、分拆或搬迁过程,对资产的交接、搬运过程等缺乏有效管理;

2.部分单位未配备或频繁更换资产管理人员,个别资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能力、业务水平较弱,个别缺乏责任心;

3.部分单位资产购入后未及时贴标签;或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等易混资产的实物与标签贴错,给日后的资产核实清查工作增加难度;

4.部分单位固定资产登记卡片未注明领用人和存放地点,导致自查过程非常耗时;

5.个别教职工对资产的领用及保管意识薄弱,资产损坏随意搁置,或未及时报损、报废,给资产查找造成困难;

6.部分单位的教职工办理调动或离职或退休时未按规定办理手续,未查实归还或移交,造成“物随人走”的资产流失等现象。

三、对二级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基本(整改)要求

1.各单位的分管领导要重视抓好本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及时配备好资产管理人员。

2.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与领用制度,及时让领用人在资产登记借用卡上签字并核对资产品牌、型号及存放地,存放地变动时应及时通知资产管理人员做好核实与登记工作。

3.资产管理人员应加强日常资产管理,做好学校资产管理平台中资产必填项的准确录入工作,资产入库后应及时贴上标签。资产变动(报废、调拨等)应及时按照学校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4.各单位的资产每学期都在增减变动,要求各单位应不定期组织对本单位的资产存量和使用情况进行清点核实,并组织单位教职工配合资产管理人员核对资产领用账目,力争做到家底清楚、管理到位。

5.单位重组或搬迁前应先组织对各类资产进行清点、核查,避免资产流失。单位重组或资产管理负责人、资产管理人员离岗前应进行资产清查并办理交接手续;资产领用人离岗前应办理资产归还手续,或做好移交备案等。

四、下阶段工作安排

根据前阶段的检查情况,下阶段学校将组织对以下单位先开展复查工作: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历史学院、法学院、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传播学院、旅游学院、音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校办公室、武装保卫处、宣传部、教务处(公共教室部分)、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基建处、图书馆、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各中心)。

复查时间拟定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安排将提前通知。请上述列入复查单位的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务必做好本单位的动员与组织工作;相关资产管理人员应抓紧时间、认真根据学校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按照学校资产管理的规范要求,积极做好此次资产核查的整改及接受复查的准备工作。此次未列入复查的单位也应按照本通报第三部分提出的整改要求,继续做好本单位的资产的核查与管理工作,学校也将不定期开展相关资产核查的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在校园网上予以公布。

今后,资产账实核查将作为我校强化资产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并不定期地在各单位中开展检查,特别是部分对资产管理不够重视、管理不够规范、整改不够到位的单位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请各单位务必重视资产管理工作,制定好本单位的资产管理流程和领用制度等,加强规范管理,共同提高我校的资产管理水平,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为学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

                                      资产管理处

2014年12月2日

福建师范大学资产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采购管理